跳转到主要内容

华人导演赵婷新作夺威尼斯最高金狮奖

mini4k

已移除图像。

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幕! 由中国导演赵婷自编自导的电影《无依之地》摘得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 

而她的捧杯也创造了一系列的历史: 

  • 她是首位摘得金狮奖的中国女导演。
  • 是继张艺谋、贾樟柯之后,第三位内地获奖者。 
  • 她是首位摘得欧洲三大影展最高荣誉的中国女导演。 
  • 她也是近10年来首位获得金狮奖的女性导演,在她之前只有4位女导演问鼎过该奖项。

受疫情影响,身在美国的赵婷通过视频形式接受奖项,电影《无依之地》是赵婷执导的第三部长片。 本片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名寡妇在经济大衰退后失去了工作,而她生活了一辈子的小镇也在地图上失去了坐标点。 六十多岁的她无家可归,无根可觅,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踏上了一边打工一边流浪的公路之旅。 在这段艰苦漂泊的过程中,与她相伴的是一辆厢式货车,还有一帮和她有着相同经历的公路人们。 她在这条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上收获了友情和依靠,也看透了人间百态和生活冷暖。 

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后,本片一跃成为今年奥斯卡颁奖季的种子选手。 媒体们纷纷给出年度最佳电影的评价。烂番茄100%新鲜,IMDB均分8.3分,MTC均分97分,豆瓣9.0分。 

  • 《好莱坞报道者》称这是充满力量和自由的电影。
  • 《金融时报》赞扬赵婷作为导演的控制力已属大师级别。 
  • 《综艺》杂志更是表示,赵婷有望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提名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女导演。 

集大师之成,展现了一种高级的孤独感,让人观影完毕后有一种想和女主踏上公路之旅的冲动。 同时电影传递的情感也极其冷静克制,不炫技、不张扬,简单的美学让作品充满了人情味。 电影将于12月4日在北美公映,国内有望引进。 

剧照中的这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没错,《无依之地》的女主正是两度摘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美国演员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这位奥斯卡影后在看完赵婷的第二部长片《骑士》后激动不已,称赞电影的完成度并表示对导演的欣赏。但同时她也问了工作人员一个问题:

“他妈的谁是赵婷?” 

问题来了,谁是赵婷?

许多人初识赵婷并不是因为她的电影,而是因为她的继母——宋丹丹。 赵婷出生在北京,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女孩,她的父亲是前首都钢铁公司总经理赵玉吉。 赵玉吉离婚后,和带着儿子巴图的宋丹丹走到了一起,加上赵婷,组成了新的四口之家。这情节听起来是不是很像宋丹丹主演的电视剧《家有儿女》?

童年时期的赵婷喜欢看电影、画漫画、写同人小说,唯独不爱学习。 她喜欢王家卫的作品,最爱《春光乍泄》;也爱美国电影,《人鬼情未了》、《终结者》都是她的菜。 她在采访中说自己小时候就像野孩子,一度野蛮生长,父母从未停止让她做真实的自己。放在今天,她就是个不折不扣的二次元女孩,有着自己的天马行空,也有着自己的特立独行。 

1998年,几乎不懂英语的赵婷被送去英国的寄宿学校留学,而后又辗转美国接受本科教育。 从15岁开始,她就在异乡生活着,像野草一样随风生长着,但她从未忘记自己对电影的热爱。 本科毕业后,她决心报考“电影圣殿”纽约大学电影学院读研究生,她对电影的野心和欲望也在那时候开始显露。 

 和漫无目的、跌跌撞撞闯荡电影圈的年轻人不同,赵婷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有着无比清晰的概念。 她非常理解“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这句话的意思。 在美国生活的时候,她习惯了一个人的独来独往,习惯了一个人如何融入到不同的环境中。 也学会了以一种理性的视角来看现实世界的万千变化。 导演处女作《哥哥教我唱的歌》描写了美国印第安土著人的生活,关注到少数族裔和弱势群体。 电影也入围了当年的圣丹斯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不少媒体人都称赵婷“未来可期”。

初露头角后,赵婷又马不停蹄投入到了第二部长片《骑士》的创作中。 而这部作品也成为了她人生的转折点,真正意义上助她敲开了好莱坞的大门。 

《骑士》这部电影在当年有多牛掰呢? 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十佳独立电影、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影片、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平遥国际电影展最佳导演··· 在独立电影圈,当年能拿到的提名,《骑士》都拿了。 

而赵婷这个名字也从美国电影圈红到了欧洲影坛,她还收到贾樟柯的邀请,携影片参加首届平遥电影节。 2017年平遥电影节,赵婷赢得“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最佳导演。

牛仔竞技界的新星布拉迪在一次比赛中意外受伤,被医生宣布无法继续他的竞技生涯。 落魄的布拉迪回到家中,开始反思生命的意义,以及马术运动对他的重要性。 一个看似庸俗却又充满生机的故事,一个关于希望关于爱、关于理想关于生命的故事。 而布拉迪本人,也正是本片的主演。

以往的美式励志鸡汤片,主角要么是历经坎坷后重获新生并赢得胜利,要么是英勇赴死让人唏嘘不已。 《骑士》却反其道而行之,布拉迪最后并没有选择继续在马背上拼搏做英雄,而是选择回到家中,选择做一个“逃兵”。 为荣光而生而亡,是典型的美式牛仔精神。 但是在赵婷的镜头下,布拉迪逃避了死亡,放弃了荣耀,选择了苟延残喘过完余生。他撕碎了美式传统牛仔的标签,活成了另一种模样。 中国女孩赵婷用这样的方式完成了美式英雄主义粉碎式的解构。 

梦想、家庭、自我,当西式的英雄主义撞上中式的温情脉脉,中西文化的结合让《骑士》获得了极高的赞誉,不少影评人也将赵婷和早期闯荡好莱坞的李安做对比。 同为在美国闯荡的华人,创造出跨越不同种族背景的人文故事,剑走偏锋解构传统意义上的“美式英雄主义”,又重塑大时代背景下的人性。 

李安镜头下断背山上的打破禁忌相爱的牛仔,赵婷镜头下南达科塔州选择逃避的布拉迪。 但比起李安,赵婷的作品更具有一种女性的狂野自由,这也基于她过往的“野蛮生长”。 用另一种视角看美国,赵婷用一部《骑士》让人们看到了她的无限可能性。 

《骑士》的大获成功让赵婷一下子成为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高层们议论的话题人物。 这其中就包括漫威影业的总裁凯文·费奇。 在《复仇者联盟》系列完结后,漫威宇宙也急需新血液来盘活。 费奇是个有野心的商人,他将目标对准了《永恒族》,借此展现漫威电影宇宙数百万年以前的神话时代,来开拓电影宇宙的更宽广领域。 好莱坞一众A咖明星参加、2亿美元重金打造、漫威宇宙第四阶段的重点项目。 

而这个王牌IP的导筒,最终落在了赵婷手中。 同时赵婷成为了漫威影史的首位中国导演,也是首位执导漫威电影的亚洲导演。 费奇在采访中提到,选择赵婷的原因是被她的想法和执行力所感染。 与赵婷会面时,她带着大量自己设计的视觉效果图来到现场,漫威团队看到了这个中国女孩的用心,也看到了她的潜力。 赵婷则表示,因为自己从小就喜欢漫画,把很多自己的想法都加入到了《永恒族》的故事之中。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筹备《永恒族》的同时,赵婷还在美国西部公路拍摄《无依之地》。 她并没有被繁忙的工作所压倒,反而全身心投入到电影事业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拍电影。 疫情期间,迪士尼影业为她安排了一个剪辑室。在这个小房间内,赵婷完成了两部电影的后期剪辑工作。 

双管齐下,争分夺秒,不仅让《无依之地》赶上了威尼斯电影节的末班车,也为《永恒族》的公映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夺得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后,《无依之地》也将踏上全球各大影展的大舞台,征战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季。 

要知道,去年的金狮奖得主《小丑》可是获得了11项奥斯卡提名,并助力华金·菲尼克斯问鼎了最佳男主角。前年的金狮奖得主《罗马》则是揽下10项奥斯卡提名,最后摘得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外语片三项大奖。 所以这次《无依之地》能不能杀出重围夺得奥奖?

赵婷又是否能够再创历史,成为首位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女导演?

让我们拭目以待!

创建时间

2020-09-14

回复

0个

浏览

3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