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2020年终,全球恐怖片盘点

mini4k

随着《砍人快乐》上线流媒体,今年的恐怖片大战几乎宣告结束。

没有了院线大牌的霸场,2020年在舞台上撒欢的恐怖电影不是直接网络放送,就是采用院线网络结合上映。按照豆瓣评分排列,前两名均是Netflix的大手笔。

为了影迷们更好的补片,不散在此盘点本年度50部恐怖片,其中有爆红热片、冷门佳作,也有部分不忍直视的车祸现场。

*以下所有影片均为在IMDb中带有“Horror”标签,院线上映或网络放送时间在2020年内的作品。影片排序以豆瓣评分为主,烂番茄好评率为观众评出的烂番茄爆米花指数。

1、《饥饿站台》

可以称作上半年最大热门之一的《饥饿站台》,毋庸置疑成为了本年豆瓣最高分恐怖片。

影片在恐怖色彩上用力不多,压抑神秘的风格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本应疯狂的内容也显得冷冷淡淡。如果不搬出IMDb标签来,很多人都不会把它当作恐怖片来看。 不过尽管恐怖不足,众多影迷却对该片的高概念爱不释手,更对其中暗含的社会寓言和阶层讽刺进行了诸多分析。把它当作一部恐怖隐喻电影会更加合适。

2、《电话》

因为疫情被迫转投Netflix的《电话》,口碑成绩相当不错。

双女主加超时空通话的老设定,用这数十年没有新意的破破烂烂的酒瓶,导演还是拍出了恐怖片该有的辛辣感觉,刺激、紧张与毛骨悚然一个不落,下半年必推电影绝对少不了它。

3、《狩猎》

同样的上半年爆款,在川普犟嘴的批评声中成为了年度爽片之一。

各种直白的政治讽刺贯穿全片,对于精英、言论自由与各种社会议题的嘲笑是火力全开,大逃杀式的血腥暴力,又不失小细节上病态的幽默感,杀光所有脑残,爽就完事了。

4、《隐形人》

雷·沃纳尔在全球Metoo运动后,用追杀女主的隐形疯人针对PUA和父权交上了最完美的讽刺答卷。

在赤裸裸的隐喻外,这位温子仁的老搭档把隐形的恐怖做到了登峰造极,空洞的镜头将无处不在的威胁无限放大,把本安全的环境置于陌生之中,这是十二月在影院最该尝试的惊悚体验。

5、《停尸房收藏》

内容相对复古的选集电影,作为导演的长片处女作已经足够成熟足够惊艳。

片中的几个故事质量良莠不齐,由于资金问题被迫修改的第一个故事只能算个小品,第三个则相对平庸。

不过第二个血腥嘲讽渣男的怀孕奇谈,和第四个导演构思许久的砍杀短片,即便放在同题材里也非常亮眼,值得一看。

6、《净化之时》

以直播作为背景形式的驱魔恐怖片,听上去有些高概念,但直播两个字几乎可有可无。

本质上是纯正驱魔类型的《净化之时》,在戏谑当今直播业唯利是图这一点上力道不轻,结局也充满黑色幽默,但在恐怖元素上则缺乏新意,没有把直播的任何亮点融入其中,是一部中规中矩的驱魔电影。

7、《逃跑》

《网络迷踪》导演阿尼什·查甘蒂的第二部电影,原定母亲节上映却一拖再拖,最后选择网络放送。

上部电影讲父爱,这部电影就搞了反套路的母爱。得益于导演擅长的氛围塑造,尽管该片玩的母女悬疑设计不算新鲜,但好在观感还讲得过去,莎拉·保罗森的发挥也是本片的加分点。

8、《战争幽灵》

在战争片和鬼片中反复横跳,玩的还是循环反转那一套。

导演埃里克·布雷斯的职业生涯中仅有两部导演作品,上一部是16年前鼎鼎大名的《蝴蝶效应》。但这部新作《战争幽灵》多少沾点无聊的陈旧感,没能重现当年的震撼。

9、《同步》

贾斯汀·本森和艾伦·穆尔黑德这对黄金组合的又一科幻恐怖电影,用不同的角度讲述时间穿越的是是非非。

在投资不高的情况下,导演组依然做到了让这个用药穿越的戏码足够有趣,并与其他穿越方式截然不同。

作为特色十足的新生代独立导演组合的新作,《同步》目前的评价尽管略逊于前作,但依然值得影迷们苦等与之见面的时刻。

10、《星之彩》

凯奇的又一恐怖力作,也是部尚可的克苏鲁神话改编电影。

影片大体情节基本还原小说,讲述神秘天体如何毁灭无辜一家。可惜全片除了一如既往饰演歇斯底里症患者的凯奇疯得让人发毛外,奇异景象的展现实在是不够疯癫,神秘程度也远远不足,恐怖绰绰有余但在“克味”上稍显半吊子。

11、《内战前》

乔丹·皮尔监制的黑人题材恐怖片,拿血淋淋的蓄奴史重演了一次“绝命镇”。

该片的内容绝对是一刀扎透心凉,迷雾重重的双时代故事线最终引向新的反蓄奴战争。反种族歧视、压迫、剥削就必须卯足了劲儿干到底,哪个时代都是如此。

主题确实很猛可电影整体节奏偏慢,恐怖程度平庸,当个悬疑反转片看会更好。

12、《恶魔的请柬:第二章》

印尼恐怖片今年的收获称得上是满满当当,甚至冲奥片都交了恐怖电影《地狱女子》。

这部2018年电影的续集继承了印尼恐怖片的一贯特色,内容生猛,血腥至极,邪气满满,追求的就是直白的极致享受。至于剧情当然就洒洒水啦,看个够劲儿就足以,喜欢亚洲恐怖片的影迷不要错过这部冷门片。

13、《黑盒子》

Blumhouse打包四部电影中的最高分作品,也是唯一及格的一部。

导演运用科幻概念,把赋予人新生作为一次折磨的寻找自我,最后在反转下圆满点题——珍惜眼前人&家暴男必死。结局温馨但整体上没什么亮眼之处,适合打发时间。

14、《砍人快乐》

《忌日快乐》导演克里斯托弗·兰登又在影片概念上玩儿花活,带来这部中年男杀手和娇小金发女互换身体的恐怖喜剧。

该片算是不负众望,喜欢导演之前作品的影迷一定不会失望。强力的喜剧效果让R级定位带来的血腥砍杀桥段更格外刺激,唯一的缺憾是换身梗并没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15、《夺魂连线》

今年少见的桌面电影,还用上了隔离在家没事干的背景。

差不多就是融合了驱魔和恶鬼的桌面恐怖电影,和《解除好友》第一部基本相差无几。56分钟的短片长就看个套路再放送的乐子吧,它也值得。

16、《阴声》

西班牙鬼屋题材电影,驱鬼留彩蛋一条龙服务。

成片中规中矩,几处转折几处Jump scare,整体来说是一部比较传统不功不过的鬼片。

17、《女鬼桥》

由一个桥上自杀女鬼阴魂不散的校园传说改编而来的电影。

双线叙事手法玩得飞起,部分伪纪录形式点睛,就是同地区玩的套路重复严重,但不失为一部今年凑活可看的亚洲恐怖电影。 

18、《奇奇怪怪:整容液》

10月的小号爆款电影,主要热度还是来自于曾经火过的漫画原著。

和原著相比,这部动画版对于许多部分的处理都很收敛,类似融化人、半身人的场景没能重现,3D模型也是格外粗糙,在讽刺演艺圈和结局花了不少力气也难掩细节的不堪,建议结合原著一起食用。

19、《爆炸》

恐怖青春电影似乎自带没心没肺的色彩,同学一个个自爆也要絮絮叨叨。

影片设定上的自爆挺邪气,青春片需要的笑点丧气治愈也一个不缺,但疯完后的大道理实属老生常谈的馊鸡汤,有些乏味。

20、《夺命公寓》

走传统套路的社区邪教,其中的荒诞成分让人看得头大。

单身女性租房深陷邪教般的疯狂社区,有点变性版《怪房客》的意味,但心理恐怖程度不可同日而语,套路化严重,不出意料的结局也像1+1=2,一条路走到黑的平平无奇。

21、《吞咽》

看着肉疼的异食癖电影,部分场景令人不适。

恐怖的元素来源于肉体上异食的折磨,更深层次的是导演试图用这种行为来表达对阶层和性别间剥削压迫的反抗。总体来说是一部内涵丰富的影射电影,就是拼凑出的成片有些乏味。

22、《来玩》

本片由短片扩容而成,故事和恐怖桥段都显得捉襟见肘,缺乏新意。

比较传统的家庭鬼片,讲述岌岌可危的家庭关系被神秘的超自然力量入侵。部分场景设计出色,像是怪物在远处的踱步巡视和人类的恐怖畸变。故事虽然显得凶恶,主题却还是家庭亲情,结局温暖感人。

23、《美味》

血腥至极的丧尸电影,今年同样稀缺的类型片。

戏谑无厘头的黑色幽默血浆片,没啥逻辑没啥亮眼之处,普普通通的美味丧尸片。

24、《黑暗与邪恶》

别看布莱恩·伯蒂诺拍的《陌生人》口碑平平,但在用陌生感营造恐怖氛围这件事上,他却是高手。

就像突如其来的连环杀手一样,该片的邪恶也陌生危险至极,可惜布莱恩·伯蒂诺写的剧本单薄而沉闷,慢慢吞吞的整不明白,氛围起到了救场而非锦上添花的作用。

25、《异国阴宅》

Netflix做了一年的恐怖片大杂烩,在各国轮番上阵之下,这部《异国阴宅》算是其中的翘楚了。

难民题材和恐怖片的搭配相当稀奇,电影的内容表达聚焦于难民身份与异国环境、当地人引发的焦虑矛盾,并追问不堪过往对人的影响,设定上颇有深意,恐怖元素则显得平庸。

26、《占有者》

大卫·柯南伯格亲儿子布兰登·柯南伯格自编自导的科幻恐怖片,某种程度上继承了老爷子的奇想。

布兰登用融化的蜡像来表现精神的占有融合,把“占有”二字安插在各种细节之中,从精神到关系阐释占有与反占有的转变,只是观感上显得烦躁与拖沓,暴力内容设计直白,水平距离老爹还差一大截。

创建时间

2020-12-08

回复

0个

浏览

900 次